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南关明德小学组织开展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暨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南关明德小学组织开展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暨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2020年06月01日 17:36:06 访问量:1055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体师生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应急逃生能力以及熟练掌握逃生自救、互救方法。本着为本、尊重生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神池县南关明德小学于2020年61日组织高段年级全体师生开展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暨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演练前,学校安全管理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南关明德小学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并召开相关人员会议,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位。班主任对全体学生进行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教育,让学生们能够充分认识到本次活动的意义,为活动的举行做好了前期宣传、动员工作。



   一、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

   下午4点,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发现起火的学生迅速向值班教师报告火情,值班教师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向校长王巧凤报告情况,学校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火灾事故紧急处置预案,在切断了大楼内电源后,一边组织临近教师利用灭火器对“大火”进行紧急扑救;一边派指挥员利用校园广播发布火灾警告命令,并通知在校全体师生立即组织应急疏散。

   4:01,指挥员到达指定位置,并利用校园广播发布火灾警告命令。


   与此同时紧急疏散领导小组、楼层指挥人员、班主任、副班主任迅速到达指定岗位。


   4:02,警报声第一次响起。班主任与上课老师立即组织学生利用身边的工具将毛巾或衣角弄湿,并捂住口鼻。



   4:03,警报声第二次响起。班主任和副班主任组织学生弯着腰、排着队,迅速、有序从教室的前后门撤出,从教室后门出来的同学贴左侧走,从前门出来的同学贴右侧走,全体师生有条不紊地沿着安全通道疏散,直接到达操场集合。




   4:05,师生疏散完毕,操场集合完毕。各班迅速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报告。经清点,师生全部安全疏散至操场。


   4:06,总指挥下达命令:火灾警报解除,演练结束。


   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学校反应快速、组织有序,师生动作敏捷、行动迅速,撤离井然有序,让师生们亲历险情,从中受到了切身的安全教育,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整个演练过程仅仅用时5分钟,全校1000余名师生安全地从危险区域撤离到学校操场。

   二、消防知识培训。

   演练完后,学校安全处对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讲解,并进行现场指导示范,之后,学生和教师代表亲自上场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确保每位师生熟练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切实保护校园消防安全。


   教师现场体验。


   学生现场体验。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在今天的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暨消防知识培训活动中,不仅领悟到了生命的可贵,还学到了发生险情时迅速有序逃生、自救互救等应急逃生技能与灭火器的正确使用等消防常识。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南关明德小学始终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定期在校内开展各种安全知识宣传、培训,为学生普及安全知识,并且通过实践演练,让师生在亲身参与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防灾避险的快速应变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编辑:郭平恩
评论区
郭老师(2020/6/2 14:50:52)

已转至忻州教育网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池县南关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